暗示治疗作用所起因素

2008-12-23 18:05:16 来源:

  暗示治疗是施治医生,利用医生的特殊地位、简短有力的语言、结合生动和有吸引力的动作姿势或某种药物,支配患者的意志,使患者被动地接受这种治疗的影响。如给患者一种安慰剂,这种药物实际上对本症的药理作用不大或完全无作用,但通过医生语言的提示,告诉患者这种药物的“作用特点”,可达到治疗的目的。举例用10%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治疗神经衰弱引起的头痛,注人药物时患者的感受,加以医生语言强化暗示,注射完后,患者的头痛果真好了。这种效果不是药物的作用而是由于暗示的结果。

  暗示治疗作用的大小主要取决两个因素:

  (l)个人接受暗示性的程度。这与人们的素质、性别、年龄、性格、文化程度以及当时的心境和健康情况等有关。一般讲,癔病性格者、女性、儿童与文化程度低的易接受暗示,心境困惑或健康情况不佳时易接受暗示。

  (2)与信任度有关。如果你对某人有高度信仰或崇拜,那么你就越能接受他的暗示。通过暗示,患者获得某种安全感或保证,从而振奋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调动个体内在的潜力,使疾病过程发生转机,所谓“诚则灵”就是这个道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