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与扰人的强迫症

2008-12-23 18:05:35 来源:

 走到小区门口突然不能确认自家防盗门是否锁好,于是返回检查一番;刚刚整理好的手包又觉得东西没带齐;上班时总想自家的煤气没有关掉……这些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曾有过的感受和经历,心理医生认为这些行为是强迫心理所致,严重的会发展为强迫症。
    现代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高度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和过度的压力导致了具有强迫心理的人越来越多,这也是强迫症发病率不断上升的直接因素。目前,强迫症已经被列入严重影响都市人群生活质量的四大精神障碍之一,成为21世纪精神心理疾病研究的重点。
    并且近几年来,强迫症患者的职业和年龄都出现了明显变化,年轻的白领阶层发病率越来越高,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自加压力的完美主义追求者或一意孤行的偏执狂,往往是在不经意中为自己设下了强迫症的精神陷阱。

一、案例分析

1、病例一:他希望下属周末也工作
  廖先生在一家大型家电企业担任市场部经理,对工作要求尽善尽美的他经常让下属觉得精疲力尽。他常常长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看着客户发来的订货传真或者本季度职员的业务报告,还自制了“年度业绩总数上升图”、“个人业绩指数表”等图表挂在办公室。一到周末,他就下意识地给下属打电话询问业务情况,明知这样不好,但无法控制。

2、病例二:他有一摞没用的各类证书
  牛先生是一个银行职员。他告诉医生,本科毕业找工作时,因为没有计算机本、六级英语证书,他被多家单位拒收。从此,他就陷入了“考本”、“考证”的漩涡。每次考取一个新证书他都会产生极度的失落感,只有寻找到新的考试对象才能提起精神。家里有一摞证书只在领取时看过,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看第二遍。

3、病例三:她像小学生一样读文件
  王小姐今年24岁,是合资企业秘书。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起草完一份合同文案她总要看数十遍,要逐字逐句甚至标点都要念出声。经常躺在床上还觉得文案中写了错别字,好几次甚至半夜回到办公室看文案。

  二、白领人群强迫症的诱因:紧张焦虑脆弱偏执追求完美

  以上病例都患有轻微的强迫症。从心理学角度,强迫症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本特征的一种神经症障碍。患者体验到冲动和观念来自于自我,意识到强迫症状是异常的,但又无法摆脱。目前,强迫症发病率约占人口的0.05‰,男性多于女性,脑力劳动者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对于强迫症的诱因,一般认为精神因素为主要发病原因。
    王小姐、牛先生和廖先生是属于都市白领阶层,他们所处的工作环境具有压力大、竞争激烈、淘汰率高的特点。在这种环境下,内心脆弱、急躁、自制能力差或具有偏执性人格或完美主义人格的人很容易产生强迫心理,从而引发强迫症。其中完美主义人格者表现的尤为突出,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他们会制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目标,过度强迫自己和周围的人去达到这个目标,但总会在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中挣扎。此外,自幼胆小怕事、对自己缺乏信心,遇事谨慎的人在长期的紧张压抑中会焦虑恐惧,为缓解焦虑恐惧就会产生诸如反复洗涤、反复检查等强迫症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像反复检查门锁这种强迫心理现象在大多数人身上都曾发生过,如果强迫行为只是轻微的或暂时性的,当事人不觉痛苦,也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就不算病态,也不需要治疗。而如果强迫行为每天出现数次,且干扰了正常工作和生活就可能是患了强迫症,需要治疗了。
  近年来不少研究表明,强迫症状与脑部病变有关,也有通过颅脑手术而成功治疗顽固性强迫症状的病例。有些脑部器质性病变、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都可有强迫症的表现,因此,千万不要简单地认为患有强迫症状的都是强迫性神经症。

三、医生建议:顺其自然适当宣泄转移注意力,强迫心理能自我疏导。

    专家认为,强迫症(非病态程度)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患者能否勇敢理智地面对它、战胜它,自我心理疗法可以帮助白领人群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造成的强迫心理,预防强迫症的发生。

1、顺其自然法
    任何事情顺其自然,做完就不再想不再评价。特别是完美主义人格者,要学会肯定自己,少与他人攀比,要认识到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

2、宣泄疗法
    对家人和朋友说出心理创伤和紧张恐惧心理,把内心的痛苦发泄出来。

3、转移注意力
    尽可能地把时间安排得紧凑,使自己没有时间去实施诸如反复检查门锁等强迫行为。同时可以选择运动锻炼和户外活动来充实生活,减轻强迫心理的干扰。对于少数强迫症(病态程度)可以用心理治疗也可以用药物治疗,但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四、强迫症倾向自我测试
  请你根据近一周以内的情况和感觉进行评定。

题目:

1、头脑中有不必要的想法或字句盘旋;

2、忘性大;

3、担心自己的衣饰不整齐及仪态不端正;

4、感到难以完成任务;

5、做事必须做得很慢以保证做得正确;

6、做事必须反复检查;

7、难以作出决定;

8、反复想些无意义的事;

9、注意力不能集中;

10、必须反复洗手,点数;

11、反复做毫无意义的一个动作;

12、常怀疑被污染;

13、总担心亲人,做无意义的联想;

14、出现不可控制的对立思维、观念。

  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分为5级,没有为0分。

  很轻为1分
  中等为2分
  偏重为3分
  严重为4分

    评分方法是将各条目的分值相加,总分超过20分,应考虑有强迫症的可能,建议你到精神科或心理咨询门诊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